重忆苏州解放 传承红色基因
.
发布人:皇甫志芬  发布时间:2022-11-07   动态浏览次数:476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苏州枫桥风景名胜区管理处高级讲解员张于为我校师生作题为“重忆苏州解放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讲座。


张于的报告会从与师生们一起吟诵张继《枫桥夜泊》开始,“千年前,枫桥铁铃关是古驿道和古运河的要冲;百年前,明朝抗倭名将任环在这里‘御寇安民’;70多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里打响解放苏州第一枪。”张于从米市税关的“封桥”,讲到扼守苏城西北的枫桥铁铃关,把铁铃关护卫苏州古城的历史娓娓道来。把枫桥“桥蕴姑苏水乡秀,楼显古道关隘雄,铁铃关与古枫桥刚柔并济,形成了既雄伟又富有诗意的景观,构成一道扼守苏州城西的重要天然军事屏障”详细地介绍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从“枫桥夜泊”诗篇,讲到枫桥铁铃关,讲到解放苏州那段伟大的历史。师生们从其中了解到人民解放军宁愿牺牲也要保护千年文化古城的“约法三章”!真切体会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颜”的豪迈英雄气概。特别是讲到二五四团副参谋长杨清与苏州解放后第一名女兵张乃靖的革命爱情故事,生动再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与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文字:傅济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