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中的“思政课” ——思政部、体育部赴苏州市体育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新尝试
.
发布人:皇甫志芬  发布时间:2022-06-29   动态浏览次数:944

走向历史深处,探寻吴地体育人文奥藏。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丰富思政课程育人内涵,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融合,627日上午,我校思政部、体育部将课堂搬进苏州体育博物馆,现场开展体验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会冠军、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赵帅老师参与实践教学授课,为我校大学生共上一堂思政课。苏州市运河公园管理处(苏州市体育博物馆)主任章凯,副主任徐正、吴平忠,校思政部主任王大纲,副主任杨德山,思修教研室副主任黄丹等共同观摩了教学实践活动。


课前,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的步伐,赵帅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体育博物馆展厅,从古代、近代、现当代,全方位地了解了苏州体育发展。

随后,体育部仲慧慧老师、思政部王晓菲老师基于我校“思政+专业”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在现场针对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开展了以探寻体育运动中的精神、文化、创新因素与中国精神两大内容即: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的教学活动。通过学生与奥运冠军赵帅围绕体育精神在体育运动中的精神动力作用的交流与对话,使学生更加直观和感性地认识到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在个人成长以及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明确了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学生对中国精神的内容从认知到认同的飞跃以及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们表示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学了知识开了眼界,和赵帅老师的交流更是改变了他们以往对自己专业的一些偏见,赵老师的现身说法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这种爱国情、报国志、这种不服输、爱奋斗的精神和力量,现在由衷地为自己从事体育教育工作感到无比的自豪,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今后一定会更加刻苦训练、勇争上游。

最后赵帅老师寄语同学们,体育教育专业在未来国家体育强国建设当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希望学生们通过努力奋斗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为我们国家体育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力量。通过此次体验式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们增强了专业认同,提升了专业学习的主动性、明确了专业学习的目的性,促进学生在今后专业学习中能够积极发挥精神动力的作用,并主动承担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本次思政课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苏州市体育局、体育博物馆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引起大学生们的积极反响和强烈共鸣,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活动期间,思政部、体育部,苏州市体育博物馆三方还进一步探讨了博物馆在课程开发、课题研究、思政教育资源共享以及研学实践基地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想法及意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