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碑刻博物馆副馆长纪迪应思政部邀请来校作学术报告
.
发布人:皇甫志芬  发布时间:2020-11-05   动态浏览次数:1315

114下午,苏州碑刻博物馆纪迪副馆长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仰望星空 摘星揽月——探寻《天文图碑》中的古代星宿的故事”的学术报告,我校碑博志愿者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了报告会,会后与纪迪副馆长做了深入的交流。

苏州碑刻博物馆坐落在千年府学苏州文庙内,是专门收藏、研究、展陈古代碑刻的国家二级博物馆,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共建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直积极发挥着文庙府学千年传承的立德树人、人文化成的思想教育职责。馆藏著名的“四大宋碑”——《天文图碑》、《地理图碑》、《帝王绍运图碑》、《平江府图》被誉为苏州碑博的“镇馆之宝”,是古代普及自然科学知识、弘扬人文精神的主要教学范本。

纪迪长期专攻人文地理,对碑刻文化,特别是四大宋碑有深入的研究。在报告会上,他详细解读了“天文图碑”所呈现的古代中国天文科学的成就与水平,特别是其中“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农业生产的经验、知识及智慧,他的报告深寓教于乐,深入浅出,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将星图知识娓娓道来,带着学生们一起领略古代中国的丰富多彩天文科学知识、引人入胜的生活常识和深刻的人文思想智慧,增进了学生们对古代中国自然科学的自信,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人文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自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