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标准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9-27   动态浏览次数:2045

学院(部) 马列与公共教学部   系 思政部   撰写人: 傅济锋   时间 2014-7

一、课程概述

课程名称

《就业指导》

课程代码

(列出分课程代码)

09000890

适用专业

全日制大专(含文、理、工科)

总学时

16

课程性质

核心课程、□通识课程、□拓展课程、□其他               

  

1

课程地位

课程适用专业(职业岗位与技术领域)描述;本课程在本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先期开设的课程有哪些?后续课程有哪些?学习者在学习本课程之前应具备的前续知识与技能,及与后续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是为全日制高等学校专科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基础课程。本课程为适应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成功实现创业发展而开设,有助于大学生明确知识学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的目的和意义。

课程学习目标

根据课程教学要求中明确要掌握的技能、知识(原理和方法),以及态度要求,确定学习目标;学习目标包括个人学习目标、团队学习目标。可按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描述,学生应掌握哪些知识和技能,具备哪些职业素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基本掌握:1、就业环境、形势、政策和流程;2、自我职业性格倾向、职业价值观和职业技能以及职业分类、职业发展、职业素质、职业规划等知识和技能;3、求职材料制作、求职礼仪规范和求职应试技巧等;4、职业适应与职业发展与创业的知识与技巧。通过课程学习与实践帮助学生基本具备上述相关的知识、素质与技能,进而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和社会认知,从而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优秀的职业素质,科学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增强成功就业和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顺利实现角色转换,进入社会。

 

课程学习形式

学习形式可以是课堂、实验室、校内或校外实训现场、社会调研或服务;自学、小组学习、网络学习、;或综合性学习形式。

理论教学:课堂理论授受、课堂提问与讨论、网络学习与交流

实践教学:课程专题项目研究、社会考察与调研

注:1.对相近多专业使用本课程的,应分别予以描述。

2.对于有项目教学模块的课程填写本表;对于以项目教学为主体的课程另填。

 

二、课程内容和学时分配

序号

单元名称

主要教学知识点

学习目标及能力要求

学习情境

(产品、项目、案例等)

学时

作业

1

就业形势与政策

1、就业

2、就业环境及就业形势

3、就业政策

4、就业流程

1、了解就业的实质内涵;

2、了解就业环境与就业形势;

3、基本熟悉就业政策及就业流程。

 

4

 

2

职业认知与规划

1、职业

2、职业认知

3、职业素质

4、职业规划

1、了解职业内涵及其分类和发展趋势;

2、从人格倾向、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职业技能等方面深化职业认知;

3、理解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对职业人格的要求;

4、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知识与技巧,学会制定职业规划,并展开初步的实施。

 

4

2

3

求职准备与技巧

1、求职准备

2、求职技巧

1、了解求职准备的基本要求,学会制作求职材料如自荐信、求职简历等;

2、了解求职面试和职场生活的礼仪规范;

3、了解并熟练运用笔试和面试相关要求和技巧。

 

4

 

4

职业适应与发展

1、职业适应

2、职业发展

3、职业风险

4、创业发展

1、了解职业生活中的角色转换、职业适应、职业胜任的要求与技巧;

2、了解创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对创业风险有全面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实施创业发展的行动。

 

4

 

合计

16

16

2

注:1.学习情境描述说明实践环节的教学环境、项目或任务的目标、要求等。所谓学习情境是指互动式教学活动,是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进行探索的过程。师生互相协作,通过课堂与生活融合,学生发现、探究、分享、交流,沟通或分工积极进行自我学习及互相学习。可是是项目教学内容,如工科类课程的实训实践项目,文科类课程课堂讨论案例等等。

    2.学时包括单元的理论和实践学时

 

三、课程教与学的策略

教学方法

如授受式教学,启发式教学,课堂讨论,当堂测试,学生讲授,学生自学,案例教学,参观实习,调研,角色游戏、活动教学、项目教学、实验、探究……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教学方法。

授受式教学、案例教学、课堂讨论、课堂测试、实践实习、考察调研、情景教学、项目研究教学。

教学手段

如传统讲授,多媒体教学,语音教学,网络教学,VCD,录相,……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教学手段。

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合并使用;

利用互联网平台辅助课堂教学。

教学设计

如学习团队组织;情境(工程背景)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案例设计;讨论与研究安排;学习中的合作安排;知识运用与实践的安排;知识的梳理与认识(重构);学习报告等等方面的教学设计。

本课程贴近学生成才成长的实际,切合课程教学内容设计教学专题,以学生为中心选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案例开展案例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解决自身存在或面对的实际问题,达到理论认识与实践的契合。

说明:以上提出的策略建议,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采用或着重运用其中某些建议或采取其他的策略方案。

 

四、课程资源

【推荐教材】教材名称,教材在本课程学习中作用 

1、姚金凤.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M].苏州:苏州大学出版社.2011。

【其他参考资料】建议相关参考资料和信息,提供获取渠道,如相关网站等。

2、鲁宇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

 

五、课程绩效评价考核

考核方式

考核;笔试;操作&综合。

形成性评价要求

考试、作业规定(讨论题、练习题、作业题、操作题,形式、数量);出勤要求(对考核的影响)等内容在课程绩效评价中所占的比例。

考核点

建议考核方式

成绩比例

课堂考勤

 

10%

平时作业

书面,2

20%

课程实践

社会考察或调查,1

20%

期末课程考核

卷试,1

50%

 

合计

100%

注:考核方式可以为:教师评价、教师评价+互评、教师评价+互评+自评、面试、口试、讨论等各种形式。

 

六、其他

【技术标准】本课程涉及的国家、行业、企业技术标准

【安全要求】相关技术标准和安全(主要为实验、实训环节安全要求)

【其他】

 

审核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