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苏州市职业大学:善用红色文化资源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
发布人:皇甫志芬  发布时间:2021-11-05   动态浏览次数:143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时间: 2021-11-05
 

中国教育报  2021年10月28日  第08版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在革命斗争与社会建设中逐渐形成的,是中国革命精神与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道德观念,具有深刻的革命性和鲜明的民族性,能够发挥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红色文化资源经过较长时间的积淀,蕴含了英勇顽强、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和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具有先进性、民族性和育人性,是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源泉,对大学生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苏州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如苏州革命博物馆、巫山渡江登陆纪念碑、枫桥铁岭关、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苏州市职业大学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奠定课堂教学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红色文化资源蕴含着革命人物、革命事迹等丰富的内容,融思想性、历史性与艺术性为一体,是思政教育的优质资源。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大量的红色文化资源被挖掘出来,加深了人民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同时也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校鼓励教师挖掘苏州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筛选出优质资源融入课堂教学,营造红色育人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的功效。一方面,思政教师在深刻理解红色文化的内涵之后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理分类,并与课程设置相结合,丰富思政教育素材;另一方面,红色文化资源的表现形式具有多样性,思政教师根据不同的表现形式创新教学模式,帮助学生精准把握红色文化的时代内涵、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此外,其他专业的教师也尽可能挖掘与本专业相关的红色文化资源,让学生在思政课程以外也能感受红色文化。各学院邀请校党史宣传员为学生作红色专题报告,让学生深入了解共产党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坚持理想的深厚爱国情怀,鼓励学生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学习及以后的工作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寻访红色文化资源
创新思政教育实践
      学校不仅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堂教学进行理论上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切身感受红色文化资源的魅力,从而传承红色基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苏州市共有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132处,这些都是优秀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教师鼓励学生结合所学的爱国主义内容,在学习之余走进这些红色遗迹与纪念设施,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很多优秀的红色电影也是很好的红色文化资源,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回顾中国共产党100年的伟大征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激发了学生深厚的爱国热情。在专业建设方面,各学院也纷纷组织学生将红色文化资源与自身专业相融合,例如,教育与人文学院组织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走访了越溪街道珠村社区,深入了解珠村的发展历程和“珠三角”党建品牌,开展红色旅游资源专题调研,与社区建立初步合作。学校建立了数字化思政沉浸式交互体验中心、宣传思政融媒学习中心和“云思政”考核平台,通过学习驿站,学生们以VR视角“云”观看中共一大会址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走”长征路。
发展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建设在高校教育中具有隐性教育的重要功能,它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红色教育的功能,是非常必要的。红色校园文化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从而提升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近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红色校园文化,以发展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一方面,学校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把图书馆“悦·空间”打造为集党史教育、学习、展示、研讨、交流于一体的红色书房,将馆藏的3000余册红色书籍按照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十大主题进行展示,并同步开启网上红色书籍阅读通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另一方面,学校举行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传唱红色经典,凝聚青春力量”红歌比赛、“讲好红色故事,感悟使命担当”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并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刘丁玲)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