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思政“金课”要多拓宽上课思路
.
发布人:皇甫志芬  发布时间:2019-12-06   动态浏览次数:1626

教师要吃透社会这本无字天书,更得密切关注学生的时代特点和成长规律,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高尚人格魅力、透彻的面对面说理,打造出更多入脑入心的思政金课

思政课怎么上出水平,让学生喜欢听?近来,苏州一些高校积极探索,不少课还成了学生喜欢的金课。像苏州市职业大学推出的双师型课堂,既有理论引导,又有来自一线的实例,学生上这样的课,不仅能提升思想认识,而且能了解到现实情况,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学习的热情。

学校思政课为何要放在更高的位置上?在信息时代,青少年的成长不能缺少这样的精神之钙。众多事实已告诉我们,年轻学生如果不能很好地了解世情、国情和当地情况,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就很容易产生思想偏差,信念不强,奋斗力不足。所以,加强学校思政课教育,就要多下功夫,重视上课的实效,让学生真正能够从中受益。

上好思政课,首先要接地气。学生的思想动态如何?他们需要哪些思想教育?教育者只有摸准了这些信息,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供的服务内容才能产生好的效果。像苏州市职业大学的思政课突出从专业发展中寻找激发点,通过来自一线的生动实例,鼓励学生树立奋斗的目标,这也就达到了高校思政课的目的。

上好思政课,还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找到适合当代青年喜欢的接受方式。当今社会早已是信息泛滥迷人眼,如何帮助学生去伪存真,送上贴心的金课?这就需要以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上课方式,突出开放性和互动性,吸引学生参与思考和争辩,只有如此,才能让学生从中受到启发,并能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思政课的作用也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就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需要。教师在具体实践中,尤其要吃透社会这本无字天书,更得密切关注学生的时代特点和成长规律,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高尚人格魅力、透彻的面对面说理,打造出更多入脑入心的思政金课。(转载自苏州日报2019-12-06,作者:马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Designed By Huhx 建议使用IE6.0以上版本浏览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